close

【蕁麻疹芳療護理應用】

有學生問:
老師!為什麼你的芳療的文章都不感性⋯⋯(小編是務實不浪漫的人)


蕁麻疹!
多年不見的蕁麻疹最近又找上身了,最初以為被蟲咬,一顆顆的很癢,後來發現它們會慢慢合併變一顆大的,我就意識到自己免疫力下降非常多,最誇張的是突然產生橡膠過敏症,只要衣服有鬆緊帶的,全部都會癢與紅腫,這時一定要啟動應變機制啊!這代表我的氣喘也進入一級警備狀態。

首先,先到醫院做個血液篩檢免疫球蛋白IgE與WBC白血球,確診全身處於一個發炎狀態,當然,還是得乖乖服用抗組織胺藥來抵禦過敏,並隨時備好氣管擴張劑,預防氣喘發作,此次並沒有使用類固醇,因為一切都還在控制中。

那麼芳療在何時介入呢?
1、氣喘發作期必須讓空氣濕潤,秋冬季節其實非常乾燥,皮膚都非常乾了,何況我們的氣管黏膜,一旦太乾,就容易引發咳嗽,這一咳沒止住,氣管攣縮的機率就非常高。所以這段時間必須使用水氧機,小編家裡有各種擴香工具,水氧機一定是必備的,此時我只有使用真正薰衣草來舒緩緊張的氣管。

2、皮膚的止癢,蕁麻疹的癢可是一大片,吃抗組織胺雖然有用,但我一吃就昏昏欲睡,白天的止癢就交給精油了。
剛發最癢的局部:我會使用真正薰衣草直接純油點擦。擦完後如果還是不行,我就用純露來加強。
一大片的癢:這次搬出荷荷芭油+聖約翰草浸泡油+黑種草油混合當基底油,之後加入真正薰衣草+廣藿香+薑+德國洋甘菊+藍絲柏+古巴香脂,調成10%濃度來做大面積擦拭。

精油的反應不如藥物快,所以不要期望有立即反應,但是芳療作用持續力不錯,通常早晚使用一天都還可以控制。搭配純露的止癢還是不錯的,但⋯⋯身上噴好冷喔,所以噴四肢好了。

除了芳療與藥物,生活居家環境的護理更是重要。
1、暫時少穿有鬆緊帶的衣物
2、洗澡水溫度適合就好,不要太高溫。
3、少食用刺激性與會「發」的食物
4、身上暫時不要帶什麼飾品,減少過敏源
5、指甲剪短,避免抓傷二次感染
6、作息⋯該休息還是要休息(這好像在說我自己😄
7、脖子注意保暖

芳療不是只有聞香香,買了精油就是要用,怎麼用?來諮詢吧!
💃😄🤸‍♀️

#aromatherapy
#芳香療法
#法式芳療應用

arrow
arrow

    Pip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