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不知道是不是做完紫草膏後都會有種莫名的成就感,因此就四處告訴朋友自己的興奮,當然隨著而來的就是朋友的訂單,也因此再度感謝古狗大神,讓我看到其他的做法,也開啓各種嘗試。

 

紫雲膏

上次做的紫草膏,主要以紫草浸泡油為主,如果要說進階版,那就是紫雲膏。

配方:

1,紫草15g

2,當歸15g

3,麻油300g

4,蜂蠟30g

5,薄荷腦30g(幼兒或有傷口不適合)

6,精油20滴

 

做法:

1,紫草,當歸剪成小段浸泡麻油中,夏三日,冬十日。

2,倒出全部放到鍋中小火加熱煎至藥材略焦,但不能全燒焦,停火降溫。

3,將量好的蜂蠟,薄荷腦放在量杯中。

4,過濾藥材倒入量杯均勻攪拌,並在此時加入精油,大約50度時就可以裝入藥盒容器裡。

 

使用心得:

1,或許我太認真,還專程到傳統麻油煉製廠打油,真的要用『濃,純,香』來形容,因此一般精油時無法蓋住麻油香味,有的人不愛。

2,紫草的最大問題就是顏色,再加上麻油碰到衣服簡直洗都洗不掉,要薄薄一層才勉強可以。

3,加了薄荷腦會有點刺激性,哥哥手有傷口一抹上去立刻感到刺痛,看來不適合放。

4,媽媽的腳乾裂厲害,用了三天有明顯好轉。

5,對於蚊子咬,當場的止癢效果有限,但對於咬到的地方紅腫過去我要一星期才會消失,這次時間有縮短,不過要擦很多次,幸好是純中醫沒有化學品,多擦也沒關係。

6,當時天氣很熱,哥哥放在車上都融的油油的。

 

紫草神仙太乙膏

果不出其然,這一批紫雲膏很快就送光了,這是我的心更大了,看到的神仙太乙膏就躍躍欲試,趕緊就拿了藥方到中藥房配置,當我做好時給朋友,她突然問:太乙膏不是黃色的嗎?怎麼我的是紅紅的?

我也不理解,後來到深圳書城逛到有一本『中醫膏方學』才知道,原來的太乙膏是沒有紫草的,那我這有紫草的藥方網友從哪裡得到我也無從得知了,反正多一味也不是壞事。

 

配方:

紫草2錢半

當歸2錢半

大黃2錢半

生地2錢半

赤芍2錢半

玄嵾2錢半

白芷2錢半

甘草5錢

肉桂2錢半(不浸泡麻油,加熱熄火後放入泡5-10分鐘)

麻油300g

蜂蠟40g(由於之前30g還是容易融化,這次增加分量,10-20%都可以)

 

做法與紫雲膏一樣,只有肉桂後放,且這次有朋友指定要擦尿布疹,所以不加精油,不加薄荷腦。

 

使用心得:?????後補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ip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